春绿秋黄,岁岁枯荣。转眼间我已经十二岁了,童年往事却不曾忘记。
那年,母亲带着我去乡村采茶叶,本意是让我体会一个采茶人的苦,我却把这个当成一种娱乐活动,在茶地里瞎跑,这摘一片,那摘一簇。
妈妈忍无可忍,斥训了我一通,然后教我采茶。我收回之前的调皮,开始认真采茶。
我学着当地采茶女的样子,迈着轻快的步伐,嘴里哼着欢快的调子,提着篮子,一路采采停停。但是还不到十分钟,我便跑不动了,而且腰酸背痛,头上,脖子上还泌出了豆大的汗珠,蓝子里的菜叶却连蓝子的三分之一也没有。
好不容易熬到吃饭时间,我进屋首先就是找饮料,却只找到一些浑浊的饮用水,我勉强喝了一点就不喝了,然后吃饭,平时在家二荤二素一汤的菜式,竟换成了一荤一素,连汤也没有,而且饭也是硬硬的。
原来这就是农村生活呀!他们吃东西这么节约,还不够吃,而我在家里却这么浪费,我以后也要节约呀!
寒食过雨云消,不夜侯正好,又是一年采茶时节暖阳照每当我哼起这首《采茶记》我便会想起农村生活的节俭,那一刻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