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的作文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要讲诚信。不讲诚信的人,有可能无立足之地。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交往中不兑现自己的承诺,失信于人,就会产生信任危机。
例如:日本餐饮业有条行规,盘子要用水洗7遍,洗盘子计件付酬。有个打工的学生为了提高效率,少洗了两遍。在抽查中,老板用试纸测出盘子的清洁度不达标,责问这个学生。他却振振有词:“洗5遍不也挺干净吗?”老板淡淡地说:“你不诚实,请你离开。”这个学生不得不到另一家餐馆应聘,老板打量了他半天,说:“你就是那个只洗5遍盘子的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三家、第四家……他屡屡碰壁。不仅如此,他的房东也要他退房。万般无奈,他只得搬离这个城市。
宋代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里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茶馆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宋真宗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官员。大臣们惊讶异常,不明白宋真宗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宋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游玩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的人,正是最为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游玩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饮宴了。”这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了信誉,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做一个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