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的原始社会,虽然尚处于蒙昧阶段,但却不乏和谐。既没有尔虞我诈的欺骗,也没有厮杀劫掠的争夺,整个社会就在合作中平稳地运行着。
随着火的降临,矿藏的开发,文明于蒙昧之中诞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人类贪婪的欲望。所谓的统治者垄断了文明,从而也垄断了财富,对权力的欲望也日益膨胀,战争便是这不幸的产物。
犹为悲哀的是,为何文明之中还伴着野蛮?他们仿佛看惯了尸横遍野、血流满地的惨景,一心只为将世间万物独占。然而,茫茫宇宙,不知其际,何以能独享?却将多少无辜的生命埋葬于战火纷飞。
即便是和平的年月,暗杀、偷袭与政变还是会给人们笼上一层阴云。 与此同时,更大的劫难正在悄悄酝酿。人类的智慧与日俱增,可它究竟利用于谁手?战国时期,庞涓与孙膑同学兵法,鬼谷子却将秘书独传于孙膑,只缘于他的忠厚和勤奋。鬼谷子说“得此书者,善用之为天下利,不善用之为天下害。”原因尽在其中。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句话。
诚然,战争并没有给庞涓带来任何好处,而恰恰是自殒其身。他学成回国之后,便向别的国家挑起战争,但并不顺遂,被孙膑的万弩齐发所中,葬身马陵道中。当今世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已不可逆转,如果没有和平,这个地球终将会毁灭,所谓的外星迁移也只能躲避意识,难逃永远。如果不想让地球成为一片废墟,就必须还世界以和平,让人类摆脱心灵的恶魔,世界才能有永久的和谐与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