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冬天的路口。
寂静在天地的苍白中兹长,转眼覆没。
悄悄从脸颊边,撷一抹潮湿的暖,在虚无的前方,勾画出记忆的轮廓
有可爱的小女孩,她踏风雪而来,手中捏着着花花绿绿的糖纸,折出细小的花朵,那样小心得安放在雪地之上,种下来自明年春天的芬芳,开出属于自己的鲜艳。
不经意间,想起了童年,还是爱吃糖的岁月,拥有一个人的冬天。
村口边那一树的二乔木兰,花开是燃烧的雪白,我踩着一深一浅的脚印,总爱去采冰凉的花瓣,然后碾平皱巴巴的五色糖纸,一点一点堆积起来,幸而只是孩子。摘了几片便笑逐颜开,不去奢求更多。
于是捧着一纸花瓣,循着饭香回家,那里有等待我的父母,还有满堂的温暖,母亲会将我的花瓣细心得放置于小罐中,盛少许雪水,便有暗香盈盈,深嗅则迷醉。
此去经年,那飘忽的花香像一卷绸缎如缕,缚束着我归去的心,牵扯一下,就会痛得撕心裂肺。
我甚至没有胆量回想,执着着在回忆里溺亡。
我总是想,等到流年里雪花开,我一定要回去看看。当年种下的糖纸花,是否已经开遍了荒野;当年我伸手可以触到的二乔木兰,是否已经满树花火;当年窗棂间一掬花瓣之香,是否已经被风化成沙。
只是现在满目皆白,我却还是停在原地不进不退。有太多事放不下,牵绊着我。就像海子说: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明明下的是同一片天空的雪,我却依旧觉得很遥远,很遥远。
一个人,携一段浅浅忧伤。佛说:落雪无声、有声,声在心底;雪化无痕、有痕,痕在肌肤。我掸一掸衣袖,一霎清明。
抬眼间,眼帘映入一对颤巍巍的身影,在风雪中格外引人侧目,我眸光渐渐温软。目送着他们远去:两位头发花白的老夫妻,互相搀扶着,饱经风霜的脸庞却是布满温柔与慈祥。他们看向对方的眼神分明是一种天荒地老,恍若现在飘下的不是雪而是如缕的暖阳。
感动间,思念也愈浓。当全世界都开满雪花,最深处不过一句我寄白雪三千片,君报红豆应以双。想起了家乡的爷爷奶奶,突然好想问一句
你们是不是一直在等我,等我回去?
曾几何时,你们轻呼我的乳名,轻抚我的面颊,温存的掌心融化了我所有的冰冷,就在那一刻,伴着风声入眠,伴着夜色垂眸,紧抱你们的身子,拥抱甜蜜幸福,给夜色涂鸦,纯纯安眠。
不用怕屋外呼啸的风雪,单纯地窝在柔柔臂弯里,或许,还有小曲伴我入眠。
蓦然回首中,温暖宛如烟云,似水年华流去,不留影踪,我,依旧只有我,在一场大雪中,失声痛哭。
当夜,我久久无法入眠。
翻出一张泛黄的照片,摆在窗边,映着那纷纷扬扬的大雪,我捂着脸,鼻头发酸。照片上是一碗馄饨,当年我与爷爷奶奶一起做的,为了纪念第一次包馄饨,特意拍下。
脑海里滴滴答答全是秒针行走的呓语,我披着被子,静静得靠在窗边睡着了。梦里全是纯白色的蝴蝶,织成雪,飞回故里,越过那株二乔木兰,然后,我看到遍野的糖纸花。
爷爷奶奶站在花丛里对我招手,蝴蝶散了,化作漫天白雪,落了他们满头,刹那花白。
我是哭醒的,竟再也控制不住泪水,肆意横流。
当梦醒了,我想我再也不会摇摆,远方的风将不再是远方,那些个温暖的冬日,会一一重现。
当我再次看到那棵二乔木兰,卸下行李,我仰头眯眼,恍若有个小女孩含着糖在坐树丫间摇晃着腿,我轻轻的笑,道:我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