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文明劝导活动。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热情不减,信心满满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
“过马路请走人行横道”的标牌被组长拿着,我们一组九人站成一排,形成了一道八米长的封锁线。但是,我们很快发现,在我们负责范围内没有看到斑马线。遇到行人欲横穿马时,我们只有开导他们走天桥,但是……
“您好,您可以走天桥吗?”
“我,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啊,如果我还年轻,我也不愿意拿生命冒险啊,但,现在要我走天桥,我的腿又要疼上好一阵了,我也没那个力气啊。”
“那,您看我们扶您上去可以吗?”
“这,还是算了吧,太麻烦你们,而且,就算扶我我也得自己走啊,那么高,爬不来的。”
老人一脸落寞,待红灯,车辆等待时,从车缝中穿了过去。
我,感慨良多。对呀,老奶奶不再年轻,她没有那个力气也没有那个欲望去走天桥了。但是这些老人,谁也不希望看到他们出事。
也有上班族,风风火火,还没来得及开口他们就已经径直穿过去了,虽然上班不能迟到,但生命也比全勤奖金来得珍贵得多。
还有许多看到标语后意识到走天桥的人们,他们会说:“哦!谢谢你们啊,提醒我走天桥。”或亦是我们劝导成功走天桥的人,“嗯?走天桥啊,好!”遇到这些时,我们有劝导成功的喜悦,也有悲哀……有这样反应的人们,大多没有走天桥的习惯。我们也只能劝导半天,毕竟,路要自己走。以后,没有了我们的劝导,他们,是会继续走天桥?还是会回到从前一样?我不知道,我们选择相信前者。
生命?时间?各有各的说法和立场,但是,我只知道,珍惜时间离不开珍惜生命,珍惜时间也不是横穿马路换来的几秒钟,甚至更短,因为,随时会剥夺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