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跟着听高老师的课,这节课是讲评上学期期末语文试卷。
语文课向来被认为是枯燥乏味的,讲评试卷就更郁闷了。如何把语文课上得生动有趣,更是一门需要我去钻研的学问。
高老师在课上,尽量用现代学生喜闻乐见的、幽默时尚的话语去传授知识,多方启发学生归纳学习和答题方法。这样一来,学生也更乐于学习语文了。
例如在讲评“仿写”这道题时,高老师通报了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让学生审题时圈出题干中的重要信息“拟人”、粉笔逐渐磨损牺牲个体的“特征”、歌颂教师默默奉献的“思想感情”;让学生说出与“粉笔”相同特征并能寄寓类似感情的物品——“蜡烛”等;再让学生说出原句“你”字把粉笔拟人化、 “在……上”(状语前置)、“虽……却”(转折连词)句式特征;最后再让学生仿句。
另外一个班的语文课,也是讲评试卷。有一学生,150分的语文卷子只考了16分。
高老师问他怎么回事,这个学生说在考场上睡着了。高老师当众批评了他,说他缺少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把全班的平均分拉低了。这个学生道了歉,并保证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
面对这样不爱学习、不思进取的学生,如果以后我遇到了,我又会怎么样做呢,这还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
在这天里,高老师有针对性地找了好几个学生谈话,并认真地向我介绍这几位同学的个人情况和班里的情况。这样我就会很快熟悉大家,相信在我后面的工作也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由于5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滚动进入重点班,班委会成员几乎被抽空了。下午自习课,高老师主持在班里公开竞选班长。本想大家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去表现自己的,可是最后竟然没人敢上台毛遂自荐,不愿展示自己的组织管理才能。可能是害怕说出自己的心里想法吧,也可能是不感兴趣吧,不得而知。
可能是班中不可一日无主吧,高老师就让大家无记名投票选出了新的班委会,并让新班长等上台发表了就职讲演。放学后还开了新班委第一次会议,具体教了些服务意识、工作流程、常规管理方法。
看来,深刻了解学生、逐步引导学生去锻炼自己、挖掘他们的潜力,这将是个长久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