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岁半的杨琪悦小朋友上幼儿园小班的第一天。早上6点半,她就兴奋地睡不着觉,自己换上花裙子、刷牙洗脸,等待妈妈送她上学。“上小班后,我就是小学生了。”对于上小班的意义,她这样理解。
和小悦一样,今天对3岁左右的孩子都是特别的一天,他们要从家庭、托班走出来,融入一个叫做幼儿园的集体。而对他们的家长来说,今天也是新阶段的开始。早上8点多,东方网记者在浦东东方幼儿园的小班教室里,见证了这里的开学第一天。
30多个小床整齐地排成队列,右边几个堆着玩具的小桌子构成“上课区”,这就是小一班孩子们的教室。早上8点多,当其他年级教室里家长逐渐散去,老师正带领孩子们排成队列时,这里依然很“热闹”。
不放心的家长比比皆是。“老师,洗手间的门上课时会关上吗?”“老师,第一次点心什么时候吃?”“老师,什么时候可以来接孩子?”在班主任朱老师周围,簇拥着问这问那的家长。还有的家长明明已经和孩子道别,却仍守在教室门口久久舍不得离去。小牧野正在桌子旁安静地玩着玩具,但他的妈妈和外公仍在教室里“徘徊”,不去打扰孩子,只是站在远处观望。“这孩子没上过托班。”牧野妈妈的语气里流露出担忧。相比之下,更多的孩子都显得比家长淡定,快速地“进入角色”,和其他小朋友玩到一起。
也有从容的家长。“这个柜子是你的,给你贴个小贴纸。”小悦的妈妈王女士一进教室,就在女儿的柜子、小床上贴好贴纸,帮孩子铺好床,稍稍叮嘱几句就离开了,前前后后只逗留了五分钟左右。妈妈走时,小悦连看都没看一眼,一个人在教室里到处走走,观察周围的新朋友,或是干脆在小床上躺下来。“几天前就吵着要上幼儿园了。”王女士告诉东方网记者,小悦之前上过一年半的托班,除了刚开始的几天有过哭闹,一直很适应。“她觉得幼儿园比家里好,可以和很多人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