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春节是我国历史已久的传统节日,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分享快乐和幸福的节日,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春节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正月初一和元宵节为高潮。在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分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活动这天被人们视为最吉祥的日子。
腊月三十——除夕
除夕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它与正月初一首尾相连。“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迎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迎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通常在除夕的前几天里,人们都要以贴门神、贴对联、贴福字、贴窗花、贴年画、贴挂千来祈福,装点居所。当然少不了给压岁钱了。压岁钱通常是长辈发给晚辈,愿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正月初一——开门炮仗
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大年初一的街道异常热闹,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满街瑞气,喜气洋洋。从这一天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之间,我们就会走亲访友,给亲人和朋友送去最真挚的祝福。
通过的周五的国际理解教育活动,我对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对我们国家的名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们一起徜徉在中国文化的世界里,倾听传统的歌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