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在我的家乡大同,每年不同的节日习俗总会吸引我们这些孩童的目光。不过大同最值得一提的,也是最红火的风俗便是春节风俗了。春节一到,家家户户欢声笑语,肉菜飘香,鞭炮齐鸣,里外一新,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是年”。是啊,一过腊月门,我们就开始了备年货。腊月二十三便是我们北方的小年。到了晚上,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个不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饺子,谈笑风生。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一天,一家男女老少不管多忙,都会放下手头事,开始拆洗被褥,洒扫庭院的忙活。妈妈说,这有扫除噩运之意。我一听便赶紧把自己的房间收拾的井然有序、纤尘不染,为的是能博个好运气,虽然累并快乐着。
转眼便是大年三十了。一大早,我们穿着新衣服贴春联;除夕晚上,“爆竹声声辞旧岁”,全家人围坐一起吃着香喷喷的丰盛的年夜饭,看着精彩的晚会载歌载舞,并一起守岁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家乡的元宵节总是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是我心目中最有特色的日子了。白白胖胖的圆滚滚的小汤圆像一个个顽皮的小娃娃飘起来又落下去,在每家每户的锅里翻腾着,打着滚。汤圆固然诱人,但对我来说,还是放烟花、游花灯更胜一筹。
当黑夜缓缓伸出它的“手”,探向人间大地的时候,吃完汤圆的我们便下楼,燃放烟花爆竹。一朵朵美丽的礼花,光彩夺目腾空而起,在天空中闪烁、爆炸,宛如在黑色的幕布中释放出华丽的翡翠流苏,我们欢呼着跳跃着,欣赏璀璨的夜空中绚烂绽放的烟花。你看:那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烟花,时而像金菊怒放、牡丹盛开;时而像彩蝶翩舞、巨龙腾飞;时而像火树灿漫、虹彩狂舞,花炮升腾五彩斑斓,整个城市的夜空被焰火照亮了、染红了……
“正月十五闹花灯”:登城墙、赏花灯、转旺火、品美食,素来是家乡人欢庆元宵节的习俗。东风夜放花千树,华灯似海人如潮。登上古都城墙,穿梭在灯会里的时候,眼前只有那流光溢彩的灯,黑夜的孤寂已全然不存,花灯大大小小、形态各异却都令人欢喜。这边是有着尖尖耳朵、尖尖鼻子的卡通小老鼠灯,还一动一动地给我们拜年;那边是小巧精致的莲花灯,叶子上白里透红,小巧可爱,闪着明亮的光;远远看去,最多的还是那圆溜溜的大红灯笼,红当熠熠、流苏飘摇……
春节的习俗在中国北方虽都有些许不同,但也是大同小异。在我的记忆里,家乡春节的传统习俗,永远充满幸福、快乐、甜蜜、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