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春节应该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我也随爸爸妈妈回到爷爷奶奶家,一起过春节。今天真是热闹,大街上气氛红火,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红灯笼,有些人家的窗户大门上还贴着春联。
还没到爷爷家,就远远看见大门上贴着两个大大的倒着的“福”字,下面还各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他们都做着拱手礼,在给我们拜年呢!爷爷张罗了一桌好菜,我和爸爸妈妈姐姐都迫不及待地吃 了起来。我们一边吃着,一边听爷爷讲着关于“年”的故事传说。
南方有个习俗,就是春节要包汤圆吃汤圆,意味着团团圆圆。一吃好饭,我和姐姐就缠着奶奶教我们包汤圆。
我拿来一点面粉放在盆子里,小心地加了一点热水,奶奶把面粉捏成块状。接着,我们学着奶奶的样子揪出一个个面团,把面粉搓成球状。我揉啊揉,捏啊捏,好不容易才捏揉好。然后,我用大拇指按 了一个小窝,把芝麻放了进去。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像模像样地搓着。谁知,芝麻放得太多了,汤圆的“肚子”承受不住了,“肚子”爆炸了,芝麻都“跑”了出来。奶奶见了,“扑哧”一下,笑了出来 。奶奶和颜悦色地对我说:“汤圆的馅不能放得太多,也不能放得太少,要适当地放。”吸取了一次教训,这次我可有经验了,把适当的芝麻放进汤圆里包了起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汤圆终于 包成功了!
大家的汤圆都包得差不多了,奶奶把大伙儿包得汤圆都放进锅里。不一会儿,一碗又一碗的汤圆上桌了。我们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吃着汤圆。“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一碗汤圆满又满 ……”我不禁唱起了这首歌,爸爸妈妈的脸上也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等待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这真是快乐的春节啊!
春节演讲稿材料四分钟3
家乡的春节是从除夕开始到元宵节结束。过年先要从除夕说起,除夕一定要吃鸡 肉 鱼三样。而且得大鱼大肉,鸡要整只清炖,而且必须公鸡,炖好后把鸡头立起来放。鱼蒸好后在上面放红红的辣椒。而且三十晚上的鱼千万不要吃,要等到初一才吃。代表着年年有余 五谷丰登,辣椒也可以代表着红红火火。
在年前腊月进行杀年猪很讲究。要看日子,不能乱杀,乱杀猪可能不和顺。一到腊月就准备腌猪肉,腊月二十左右,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也寓意着将过去一年的霉运扫去,迎接新一年的好运。鸡可以做成“五圆整鸡”,一只整鸡上放桂圆 红枣 莲子 鹌鹑蛋和枸杞,象征着“吉祥如意”。
初二,女婿到岳父岳母家拜年。所谓“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正月十五,古称上元节,又名灯节。长沙有谚云:“三十夜的火,元宵节的灯。”农家除在猪栏狗窝鸡坍暗角点烛外,还在田头地边燃火,旨在除虫,祈求丰收。离祖坟近的,还向坟前送烛,让祖先同享人间灯火。
湖南的每个春节都过得分外热闹,一点也不比别的城市差。一眨眼,春节悄悄地过去了,大人和孩子们在这个喜庆而热闹的节日里又迎来了新的一年。这就是我们家乡的春节。在这里,祝福家乡越来越火,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