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有位女英雄叫花木兰。一天,朝廷下达了紧急征兵的文书。木兰见到上面有父亲的名字,焦急万分。心想:父亲年老多病,难以出征,弟弟又小,不够当兵的年龄,自己应该为国家分忧。
晚上,木兰对家人说:父亲、母亲、弟弟,明天早上让我去代替父亲参军,好吗?对于木兰的话,全家人都很惊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半天说不出话来。
木兰啊!你是个女儿身,不宜参军。再说,我们也舍不得你为了参军而牺牲啊!还是让我这个老头子去吧!父亲有所伤感地说。
是啊!木兰,你是个女孩子,不适合出征,还是让父亲去好了。母亲劝说道。
小弟弟也哭哭啼啼的说道:姐姐!姐姐!你不要去参军,你走了,谁来陪我玩啊?呜呜
面对家人的劝阻,木兰斩钉截铁的拒绝了。她说:父亲年老多病,理应在家休息。母亲又老了,只能在家做做家务事。弟弟又不够征兵的年龄。应该让我去才对呀?木兰的一番话,把家人说得无话可说,只好答应了。
第二天清早,家人把木兰送到门外。父母伤心地说:木兰,一定要早点回来呀!爸妈在家里等着你!
木兰热泪盈眶,望着年迈的父母。情不自禁地说:父亲、母亲,保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