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为消防 防范于未然范文
火灾,是可怕的灾难。一场大火,常常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剧。然而,这一场场大火常是在人们缺乏消防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的,可见了解消防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是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关键。
俗话说的好防范于未然,火灾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有防火意识,多了解有关的消防知识,生活中做到科学用电,用汽,不玩火,多留心身边的易燃物,尽量做到火种,火源与易燃物分开,确保室内空气对流,这样火灾是可以避免的。
此外,在平时里,我们要时常检查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问题,一旦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身边的人要多宣传消防知识,对消防器材不能随便挪用,相反还要多加保护,正确合理的使用,还要时刻铭记火警电话119。
然而,当发生火灾时,我们要镇定,要及时使用消防器材灭火。如马上报警,灭火,救人,疏散物资,防爆,防塌,排烟,警戒,救人。而在我们报警时,应该注意讲清楚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去路口迎候消防车。并尽量将大火扑灭,把损失降到最低。
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是一个七岁的小女孩遇到火灾时用已了解的消防知识进行自救。当时,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在做作业,突然闻道煤气的味道。当她顺着煤气的味道检查后发现,厨房着火了,她的爸爸妈妈已经在浴室被煤气熏晕了。就在火烧眉毛之时,她果断地打开窗户通风,并拨打了报警电话,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救了自己的父母。设想,当时如果小女孩根本不了解消防知识,稍为的举动,比如开关电灯,就很可能触发出一场火灾,造成一个悲剧,而家破人亡了!然而,正是了解了消防的知识,知道了发生这样的事情后该怎样做,而有这么可喜的结果。
祸在一瞬,防在平时,让我们从平时做起,珍爱生命,做好防火工作,增进消防知识,以避免灾难的发生,维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进消防知识,以避免灾难的发生,维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