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为生存与毁灭1作文
生存与毁灭
或生存或毁灭,只在自己的一念。
题记
生存与毁灭,多么熟悉而又陌生的话题。熟悉是因为它的平常平凡而正常;陌生是因为它现实的残酷,真实的凝重。
自从我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骆驼祥子》后,让我深刻感受到现实残酷的命运。同样的封建社会,用样的遭遇,同样的命运,为什么它们的结果相差甚远呢?为什么它们有一个人生存下去,而另一个人却自行毁灭呢?为什么它们对生活的态度不同呢?
在从沙皇的封建统治社会到现在的资本主义社会;从闭关锁国的封建社会到现在的社会主义社会。一步步地走来,经历多少个风雨,通过多少场战争,才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从而慢慢的生存下来。但是如果没有人来建设社会,那我们人类又将会又怎样的命运呢?是生存还是毁灭?
其实,答案很简单。或生存或毁灭,只在自己的一念。
一位是二十年代的底层劳动市民,一位是三十年代的低层阶级市民;一个人坚持,一个人幻想;一个人付出,一个人颓废。就是这样的两个人,他们的命运不同,草率的选择颓废是人生最大的失败。他们就是保尔和祥子,同样的社会,描绘着不同的人生。你说,我们现在的人应该怎么做,像保尔那样大义凛然。宁死不屈?还是要象祥子那样苟且偷生。堕落?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还有无奈,但也感到钦佩。我佩服他以前的坚强,对生活充满希望充满幻想的他,可是他最终没有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会是因为社会的黑暗或是个人因素,使他变得堕落。
对于保尔他是老布尔什维克朱赫莱的影响下,从自发战斗走向自觉战斗,在战斗中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社会根源,懂得了想要推翻旧世界必须成为勇敢坚强的阶级弟兄和坚决斗争的钢铁战士。他认识到,一个人只有和祖国联系在一起时,才会创造奇迹。从而便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勇于进取。艰苦创业的精神。那种正气凛然。气宇轩昂的精神正是他的代表勇气是生命的光辉。
这两个事例也正体现了我们现代化社会的根源,也说明了我们社会上有两种人,一种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人,而另一种则是只知幻想而不知用行动来承担。虚伪的人。对于我们来说,生命很有限,想落后,想退缩,不想承担一切。无所事事,很简单,可是让我们努力是否觉得很痛苦。很无聊,不管干甚么事都不想去做,只想休息只想安闲的呆在那。如果我们在当时的社会中,而抱着这样的心态,我们还会活下去吗?问问自己,我们还有甚么理由活下去,这样的懒惰,就是在社会上浪费资源,知道吗?生,不能成为丧失尊严的理由,死,不是生命的句号。
生是一种责任,而颓废并不是解脱,想继续生存下去,还是想让别人看不起,就在于自己的决定和自己坚定的信念,去选择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
或生存或毁灭,只在自己的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