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茶香(范文)
每当面临挫折与不甘时,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父亲送我的那一缕茶香。
那是寒潮降临后的一个格外肃杀、冷默的冬日,我再一次因为考试完败这样本该习以为常的事乱了阵脚,坐在公共汽车上,人们僵硬的侧脸传递来一种更为冷酷的气氛,我紧紧握住手心,可它们就像围裹了一层苔藓的触角,湿漉漉的,一发而不可收。
终于把疲惫不堪的自己拽进了家门。父亲接过书包,如往日一般沉默着帮我把它放置好。父亲的眼神永远深沉而腼腆,我从小便养成了小心翼翼同他交流的习惯,此时我不再多言,蜷缩到靠近暖气的一个角落,贪婪地汲取着温暖,想把那些温暖输送入内心。
父亲是敏感的,他走过来轻声问我:你怎么了?我从没想过隐瞒,便对父亲如实相告:考试考砸了而已。父亲又是沉默,片刻后,竟转身泡起茶来。
天冷,过来喝点茶吧。
我慢腾腾地走过去,端起一杯茶来,轻轻地抿了一小口,一股甘甜清凉的感觉沁入咽喉。这茶,苦得就像心里注入了莲子的茎一般,甚至任它深深扎了根,这茶苦得正如我当时的心情一般,我小口轻啜,静静地享受这苦茶中夹着一丝疼的清凉滋味。第一杯茶不一会便喝完了,父亲把茶壶里剩余的白水倒掉,换上新烧的一壶水,又为我斟满了第二杯,我还不懂为何要换水,父亲已经示意我喝下这一杯了。我依然尝一小口,却惊奇地发现这回的味道已经变为了甘甜与醇美。
茶壶里的茶叶漂浮着,我自行换了第三壶水,我已经不管身在一旁的父亲,迫不及待想尝这最后一杯的滋味。一口茶饮下,我的心从最初的疑惑逐渐趋于平静。
茶叶在茶壶中打着旋,这最后一杯茶,趋于无味。
我顿时感悟茶如人生,人生总是先苦后甜,在经历了坎坷与幸福后,终究人们会逐渐平和,让生活趋于平淡,考试失利在人生中不过一片羽毛的重量,它在苦难和奋斗的经历中,扮演了一个小小的角色,但人生之路绝不会因它而变。
只要努力,人生无悔便好。那一缕先苦后甜终于淡而无味的茶香,作为人生路上的一位导师,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总要经历许多,希望那一缕茶香时刻与我为伴。
若你的心已喑哑,睁开双眼,寻找一缕光明,唤醒岑寂的心灵。
题记
这是哪儿?
我睁开双眼,又缓缓闭上,再睁开,再闭上,再睁,再闭毫无区别,我终于确定,这里一片黑暗,没有一丝光存在。
你是否感受到了这黑暗的阴冷、死寂与绝望?你是否感受到了这黑暗的单调、冷漠与空虚?一个奇怪的声音幽幽响起,盘旋、回荡在周围。
是的,好黑你是谁?这里是哪儿?你又在哪里?为什么我什么也看不见?我有些恐惧地大声喝问,仿佛喊叫能唤醒我的勇气。
那个声音再次响起:这的确是一片可怕的黑暗可是这片黑暗原本就该是你看见的,它存在了很久了。而我,是你的眼睛。
我的眼睛?有些迷惑与质疑,但我更加紧张和恐惧,为什么我本该看见黑暗?我瞎了?存在了很久是什么意思?说啊!告诉我!我越说越激动,甚至歇斯底里地吼叫起来。
唉一声叹息回荡着,只是片刻的黑暗就让你如此害怕,你可曾想过,我,你的眼睛已沉沦这片黑暗太久,我又该有怎样的情绪?
太久?我去把灯打开就行这与开灯与否无关!我的话被打断,眼睛说,这片黑暗与灯无光,也不是灯光所能驱逐的。我已经太久没有被你注入神采,你的理想仿佛沉没,你的精神仿佛陷落,我很久没看见你的神采飞扬,你的斗志昂扬。你如今仿佛行尸走肉,没有梦想,没有生机,没有曾经追逐光明的勇气语毕,眼睛又一声长叹。
我被驳斥得无言以对。是啊,长久以来的灯红酒绿让我迷失,安于现状让我失去拼搏的动力。我已堕落太久了,早已抓不住曾被视为珍宝的光
眼睛又说:双眼寻找的不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光,而是唤醒内心的希望之光,理想之光。你曾敬佩为了表达对光的热爱而注视太阳直至失明的婆罗门,也曾赞叹海子的诗句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那么,你能不能再次用双眼寻找那一缕正在远去的光,让你的眼脱离这片可怕的黑暗?声音中包含着期待与鼓励。
我的心产生了久违的悸动。我努力回想当初追逐梦想,为理想而努力的日子,回想着当年神采飞扬的自己,回想着当年的目光如炬
哗黑暗忽然全部消散,久违的、亲切的光环绕在我身边,灿烂得如同我的双目。
而我的双眼,也终于寻回了光明。
(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