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高中作文
“不学礼,无以立”,“亲师友,司礼仪”,这些古训都是在我年幼时,爷爷教给我的。他告诉我,我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孔融让梨,曾子避席,三顾茅庐,都是古人尊师爱友,谦让有礼的经典例子,都是我们中华文明美德的具体展现。
长大后,爸爸给我讲述了“程门立雪”这个典故的由来。故事发生在宋代,一天,杨时和同学去拜见他的老师程颐,当他们来到老师家门口的时候,下起了鹅毛大雪,程颐正在睡午觉。为了不打扰老师休息,他们就站在门外静静地等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直到老师醒来!这时,雪已经下了一尺多深,杨时都快变成了一个雪人!我是个急性子,特别害怕等待,别说几个小时,就是十几分钟,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我无法想象杨时他们那漫长的几个小时是如何度过的,更何况还是在雪花飞舞的寒冬,凛冽的寒风都没有带走他们对老师的尊敬,还有什么情况他会忘记尊敬老师呢?听了这个故事,我记住了无论什么情况见了老师都要敬个礼,问声好!
书海中,我认识了敬爱的周总理,他也是尊重他人、礼待他人的典范。一次,他去河北视察工作,走在田间小道上,迎面走来了一位担着粮食的老乡。总理马上闪到路边让路,微笑着请老乡先过。周总理日理万机,他的时间能说是寸时寸金,但是他心里想的是他人的困难,想的是节约别人的时间。他没有借用喇叭、唢呐来开道,虚张声势,欺压百姓,耍耍当“官”的威风,而是平易近人,礼让他人,这是他一贯的品质,是他一贯的做人标准!一代伟人尚且如此,难道我们小学生不该遵守礼仪吗?
回答是肯定的!我们要让文明之风吹到我们的校园,让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有文明的印记。你看,校门口迎宾小卫士那张张笑脸,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他们都带着微笑,向老师敬礼,给我们问候。这就是文明,它就像雨露一样,滋润了我们的心田。
当然,文明之花也在我们班绽放。你瞧,别人不小心碰到了王一帆,还没来得及开口道歉,她已经笑着安慰说:“没关系,别放在心上!”张宇涵,则是守纪律的好榜样,她说:“上课是老师在劳动,我们遵守纪律,就是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还有我们班的开心果程雨萱,还没有看见她,你就听见她喜鹊般的声音:“刘栩羽,早上好!”春游时,同学们互相帮助,替背行囊,我拉着你,你拽着我,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困难!体育竞赛时,我们为每一位参赛选手呐喊助威,为每一次失败者疗伤、安慰!
假如说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那么文明就是我们的太阳!微笑就是我们的种子,我们要将它播种,让每一个小小的文明举止,给人们带来快乐和温暖,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让我们时刻与文明同行,让文明之花开遍祖国大地,让我们的祖国因文明而更加美丽、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