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话人情优秀作文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城里到乡下,人情风是愈刮愈烈。
人情的种类越来越多,光是做生日就有整生和散生。还有生儿满月,子女婚嫁,上学参军,入党提干,乔迁新居,开业庆典,都要请客赶人情。人情名目繁多,让人应接不暇。人情的档次越来越高。过去,有人情家里做事,捉只鸡、提瓶酒,大家在一起热闹热闹、庆贺庆贺,宾主都高兴和开心。可是现在时代发展了,你随上50元、上百元的礼金,别人看不上,有时随礼者也觉得拿不出手。好象礼随得不重,别人就会小瞧自已。礼重心沉,礼多心痛。这礼越来越重,礼金越来越烫手。
礼尚往来,这是中国的一个文化传统。大家如果都在亲情中为尚不可。但是现在的人情一是越来越重,再就是越来越变了味。难怪有人批评说这是变了味的人情。
人情一重就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严重的要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正常交往。俗话说,人情大似债,头顶锅儿卖。别人请了你,你就得随人情,许多农村也叫赶人情。即使手头一时无钱,找别人借一转的债也要把人情赶上,否则,别人会觉得你瞧不起人,不好结交和来往。别人都拿的一百元,你偏只拿五十元,也会觉得脸上无光。因而即使是踮着脚做人,自已不吃不喝,咬着牙巴骨也要把人情赶了。
有的为了寻找心里平衡,也有的是为了把赶出的人情捞回来,一些人就变着花样做事,让人前来赶人情。据说农村一个地方有一户人家一年上头尽在赶别人的人情,而他家确实没有什么事可做,于是,在他家母猪下儿时,他便借机把全村的人请了个遍。你做得初一,我便做得十五。许多农户盖厕所也要请客。于是,人们成天都在忙于赶人情喝酒,下地种田和外出打工做生意就少了心思,长持以往,岂不要影响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城里人情负担也不轻,平时往来不多,也没有什么经济上的交道,但家里做起事来,这时便想起了你。有时给你下个帖子,让你很风光很体面地掏腰包。有时一个电话打过来说让你来喝酒。一问,为什么,方才告诉你他今天过三十岁生日什么的,这不是让人哭笑不得么。倘若你事先不打听清楚,胡里胡涂地跑到酒店去喝酒,你以为是平时呀,吃后嘴一抹,走人,恐怕要被别人嗤笑和漫骂。有的还不可思议的是借人情之机敛财,特别是有职有权的人,家里不管是多大点事,只要有理由就会主动让人早早放出风来,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做什么事,请同志们来喝酒,表面上看是关心部下,联系群众,实则要借机捞一把。人情在这里又成了少数当权者受贿的天赐之良机。
由此看来,赶人情当休矣!人情之风当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