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记忆,有的欢快童真,有的趣味多多,有的刻骨铭心,可我听过的童年故事,最让我牢牢记住的,要数妈妈第一次卖菜的时候。
那时候,农村里还没有发展好,非常的贫困,我妈妈的兄弟姐妹又多,虽然外公是务农,能管一家的温饱就很不错了,可只靠外公一人远远不够,于是,外婆就叫妈妈挖野菜卖。
妈妈挖了一天,挖了五斤多的鱼腥草(在我们那里叫折耳根),完事之后,妈妈把鱼腥草放在冰水里泡着,自己就上床睡觉了。她一宿都没有睡着,因为她想明天一早,就去卖菜。因为如果妈妈让外婆卖的话,她就只能得点零头。于是,天还没亮,妈妈就早早的起床了,她从冷水里捞起昨天采到鱼腥草,那时是冬天,水冰冷刺骨,冷得妈妈直打着哆嗦,当时妈妈真想放弃,可是一想到这样的话,就挣不到自己的零花钱了,还是咬咬牙?迎着刺骨的寒风,一步一步的走到街上,
来到街上,她放下箩筐,过一会儿,有人问,这鱼腥草多少块钱一斤啊?妈妈说:二毛五,一斤。这时我妈妈就紧张起来了,不会看称咋办嘞?于是我妈妈厚起脸皮来,请教旁边的阿姨:阿姨称如何认呢?旁边的阿姨耐心的教了我妈妈。结果那位顾客要三两,妈妈这可犯愁了,这咋算呢,于是,她对顾客说,如果你们要买只买双数不能买单数,不然我不好收钱。
很快,菜就卖完了,妈妈走回家,倒头就睡,迷迷糊糊中,听到有人喊,下雪了,下雪了。照相了,照相了,虽然妈妈没有看到人生中第一场雪,可是妈妈心里却是甜滋滋的,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卖菜,第一次拥有这么多零花钱,也是她第一次尝试。
每个人都要尝试,尝试着才有可能成功,只有尝试成功的滋味才是最甜的。所以我们不要轻易放弃,不断的坚信自己能成功,对于这样成功的喜悦,是无比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