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贵在创新
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在学习和利用书本知识以及前人教训的基础上发现新问题( 这里的利用一词,与后面前人教训的基础上搭配不当),并不断探索研究,最终产生新发明,创立新学说。
创新,是学习的原动力。它就像一盏明灯,在黑暗中放射出光明,从而引导人们走向成功之路。
翻开历史画卷,哪一位大有作为的人不是通过点燃这盏明灯到达成功的彼岸的呢!就拿物理学家法拉第来说吧,他在奥斯特实验的基础上,总结了许多经验教训,并突发奇想能否实现磁能生电这一伟大构想呢?经过一系列的实验,他终于成功了,从而开创了电磁学事业的先河。他不正是由于创新精神才获得成功的吗?(这个事例不够具体,让人看不出法拉第究竟是如何在奥斯特的基础上创新的,他的创新成果又在哪里?)
培根曾说过只见汪洋就以为没有大陆的人,不过是拙劣的探索者。的确,许多人的失败就是由于他们没有创新精神。英国有个叫亚克敦的人,可谓是世界上读书最多的人(事例仍不够具体),可他最终却毫无建树,就是由于他没有将前人的知识加以创新,变为自己的构想。(这里的议论应再深入一步。)
创新就像是一面筛子,选出了成功者,也淘汰了失败者。我们国家现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目的( 素质教育只是目标,不是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从而改变目前学生死读书,读死书的状况,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输送高质量的人才。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学习贵在创新。只有发扬创新精神,我们才能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为一名合格的弄潮儿。让我们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