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贵在创新
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在学习和利用书本知识以及吸取前人教训的基础上发现新问题(加上吸取一词,就与后面前人教训的基础上搭配恰当了),并不断探索研究,最终产生新发明,创立新学说。(开头从解释创新的含义入手,为下文展开议论作铺垫。)
创新,是学习的原动力。它就像一盏明灯,在黑暗中放射出光明,从而引导人们走向成功之路。(承上启下)
翻开历史画卷,哪一位大有作为的人不是通过点燃这盏明灯到达成功的彼岸的呢!就拿自学成才的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来说吧,他在奥斯特发现电流磁效应的基础上,总结了许多经验教训,并突发奇想能否实现磁能生电这一伟大构想呢?他做了大量的实验,终于提出了电磁感应定律,从而开创了电磁学事业的先河。他不正是由于创新精神才获得成功的吗?(这样一补充,事例就具体了,更具论证力。)(正面举例论证)
培根曾说过只见汪洋就以为没有大陆的人,不过是拙劣的探索者。的确,许多人的失败就是由于他们缺乏创新精神。英国有个叫亚克敦的人,可谓是世界上读书最多的人,他除了把自家的七万册藏书都读遍了,还博览群书,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校勘。可是,他却连一篇文章也写不出来,终生毫无建树(事例具体了)。可见,如果光有积累而不去思索创新,只能让自己变成两脚书柜,最终一事无成。(反面事例,同样说明学习创新的重要性。)(议论深入)
创新就像是一面筛子,选出了成功者,也淘汰了失败者。我们国家现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从而改变目前学生死读书,读死书的状况,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输送高质量的人才。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学习贵在创新。只有发扬创新精神,我们才能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为一名合格的弄潮儿。让我们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