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红叶青苔地,又是凉风暮雨天。
夏,悄悄地走了;秋,悠悠地来了。
梧桐叶落,秋风萧瑟,那是秋的脚步;橙黄橘绿,风吹麦浪,那是秋的奉献;夕阳西下,思乡怀远,那是秋的情思。
才感盛夏,忽而立秋。我跌跌撞撞地逃离酷暑,恰巧一头栽进凉爽的秋风里,撞了个满怀。
还没回过神来,我就感觉到我的鼻腔中充斥着浓厚的稻香,极其纯粹,思想也变得轻盈起来了。我的思绪随着这清香一同飘荡,一直追溯到清香的源头。
在无边无涯的稻田中,几乎是每一绺流苏般的稻穗都在瑟瑟金风中放荡不羁地起舞,无垠的稻田上翻腾起一阵又一阵浮光跃金的波涛,犹如农民丰收时澎湃的心潮,直至入梦也还在脑海里荡漾着思想的涟漪。
日暮秋风起,萧萧枫树林。
一片灼灼的红枫便是秋最委婉的邀请函,她的到来昭示着秋正踏着小碎步向我们徐徐走来。
拾起这邀请函仔细端详,火红的叶片红得鲜艳,呈渐变色向底部蔓延。底部微微泛着青涩的绿,那么隐晦又那么自然,根根叶脉呈辐射状从叶片的中心向四周发散开来,这是秋最细腻的文字。整片枫叶如同一簇炽烈的火苗,在秋日艳阳中熊熊燃烧着,点燃了整片枫树林,无愧于霜叶红于二月花。
清爽的秋风吹过,便火星飞舞,一棵棵枫树像被粗壮的火蛇缠绕住了,从树冠到树根,从树干到树枝,无不被赤焰灼烧着。片片飞舞的红枫若一只只红蝶翩然起舞在空中燃起了赤团,遮天蔽日,秋阳只能投下些许细细碎碎的剪影,可谓是飞焰欲横天。又好似璀璨的星火遍布了天空,又从天穹中优雅地坠落,缓缓坠入人间,铺成了灼热的小道。
风停了,在灼热的小道上,红枫却还是不屈地在空中打着旋儿,徐徐降落在肥沃的土壤中。红枫正努力让自己的凋零也充满了浪漫,这样会让下一轮回的生命更精彩,充满着希望。成群的蟋蟀淡然地演奏秋之交响乐,螳螂欣然地伴舞,为入冬后的沉寂作最后的渲染,歌舞着这落叶归根却也生机盎然的秋天。
有人说,秋标志着寂寥和凄凉。也有人说,秋象征着美丽和希望。
秋,这个唯美的季节,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懂得了更高层次的责任和优美。这种优美不仅仅是外表的、表面的,这种优美更是广袤的庄稼地里沉甸甸的丰收;更是层林尽染的山林中满挂枝头的果子;更是无数晨兴夜寐的劳动人民的呕心沥血。
让我们去真切地感悟秋的韵味吧,一起站在火红的枫树林中,任狂傲的秋风吹乱发丝,随着那片片炽热的红枫飞舞,飞散在似水年华中,然后放声歌颂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