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喜欢写作,这其中很大的因素是我们对她“灌输”的作文理念——回归自然,用心生活。
每到周末,我都会带她回乡下。儿童是自然的天使,真是一点都没错,他们有着对自然最原始的热爱。一下车,女儿便像一只小鸟似的飞向田野。她能变着法子玩出不同的花样将各色花瓣采集起来,放在透明的玻璃瓶里,或给小蝴蝶做“花床”。我心想不知哪只蝴蝶公主有这样的好运气,能在“花床”上小憩片刻。她还会将藏红花一朵朵地摘下来,装在竹制的筛子里,说是要把它们晒干后泡茶喝,家人、老师、朋友都有份,我讶异她小小的心房竟住着那么多人。有空的时候,她会举起大大的剪子修理草坪,为不修边幅的冬青梳妆打扮,“嚓嚓”间,她高呼“冬青的‘小平头’出炉了!”她天真活泼地跑东跑西追逐飞蛾,想让她们栖息在“花床”上,可总是捉不到。跑累了,她就拿着小板凳坐在倒槐树下,倒槐树长长的枝条垂到她的腰间,她俨然成了一棵小小的树了。她也尝试烧土灶、追肥、扬场等乡间劳动……
大自然中每一个生命的触角都会轻轻荡起她心灵的涟漪。玩着,玩着,她完全放松了,饶有兴致地开始“作诗”。她看到夹竹桃开了,就低吟“夹竹桃,有红、有白,白的似瑞雪初降,红的如焰火绚烂。”她看到枇杷缀在枝头,就赞叹“枇杷,生长在矮树上,圆圆的,似一个圆圆的月亮。”她看到雪松傲然挺立,就感慨地吟诵“雪松啊,一年四季都见到你的身影,那么翠绿,那么生机勃勃……”她陶醉在诗意的境界里,还不时冒出灵动的篇章。
儿童难道是天生的诗人?我想起女儿写命题作文时眉头紧锁的模样,再看看此刻她如此轻松自如地“诗兴大发”,我不禁感叹儿童是自然的天使,我们应该让他们回归自然!大自然的花鸟虫鱼、雨雪风霜才是儿童最亲密的玩伴。将儿童带进大自然,无疑给了他们一个完整的童年。
将儿童放归自然,也使我们成人的生命得到净化。当听着女儿在花丛间无拘无束放声大笑,吟诵即兴生成的小诗时,我感觉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放空。在那一刻,我何尝不是一个儿童呢?